财新传媒


地产顶点可能在三年后到来

2019年04月12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分析,可以发现持续40年的中国商品房需求可能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后见顶
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持续40年的中国商品房需求可能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后见顶。图/视觉中国
陈瑛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房地产不仅是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居民财富的主要构成。自20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出现商品房,房价的涨跌对居民生活产生根本影响。房价在40年间持续上涨,到2017年底,中国商品房平均售价为7892元/平方米,相比1991年商品房平均售价787元/平方米,26年间翻了10倍,年均涨幅38.6%。

  对比来看,在过去的20多年间,中国职工年均工资从1995年的5348元,上涨到2017年的7.43万元,22年间翻了13倍,年均涨幅63.1%,其中61%的工资上涨用于房价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