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人与检票员冲突后死亡:“特异体质”案的罪与罚

2019年05月20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虽众说纷纭,但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需要司法者给予正视,准确查明行为人的暴力程度、击打力度、击打部位、击打过程、持续时间、作案工具、认识程度、案件起因、事后态度等各个方面
2018年11月23日,海南海口,众多旅客在海口火车东站持身份证检票。5月15日,“老人与海南高铁检票员冲突后死亡”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老人邓某楣因送客进站与检票员产生争执并引发肢体冲突。争执过程中,邓某楣被检票员打伤在地,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5月15日,“老人与海南高铁检票员冲突后死亡”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老人邓某楣因送客进站与检票员产生争执并引发肢体冲突。争执过程中,邓某楣被检票员打伤在地,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鉴定意见通知书》显示,邓某楣死因符合在慢性肾炎及肾衰竭的基础上,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发作致循环、呼吸衰竭死亡;发生纠纷及殴打可诱发其冠心病急性发作。

  司法实践中,类似于邓某楣的案件不在少数。此类案件多被称为“特异体质”命案,特点是因琐事引发;行为人实施的轻微暴力诱发被害人特殊疾病发作;行为人对被害人特殊体质不知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