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认罪认罚与刑事辩护

2019年10月31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罪认罚案件,实际上是在重构控辩关系。辩护人,应当站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角度重新定位与公诉人的关系,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2019年10月24日,两高三部联合印发《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和条件、从宽幅度、审前程序、量刑建议、审判程序、律师参与、权益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

  《指导意见》的出台,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处理原则从之前较为笼统的规定实现了明确化与规范化,为办案机关提供了操作规程,也为刑事辩护提供了指引。律师如何依法运用这一制度,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切实把握认罪认罚的主要规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