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巨人的急速陨落(下):日本长银倒闭启示

2019年05月31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信银行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是日本经济的缩影和产物,分析长信银行倒闭的原因,无疑也能从侧面看到日本经济在90年代崩盘的原因
长信银行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是日本经济的缩影和产物,分析长信银行倒闭的原因,无疑也能从侧面看到日本经济在90年代崩盘的原因。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接上篇《亚洲巨人的急速陨落(上):日本长银倒闭始末》)

  (一)原因分析

  长信银行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是日本经济的缩影和产物:其成立即是日本战后倾斜生产资料政策的表现,其改革受挫也是日本在80年代忽视银行业改革的体现,其迷失则是日本经济泡沫时期金融机构的集体性盲从,其倒闭则是日本经济崩盘的一个缩影。长信银行的破产并非个例,在90年代中后期,日本多家银行发生倒闭,他们的共性大于个性,分析长信银行倒闭的原因,无疑也能从侧面看到日本经济在90年代崩盘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