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要不要建议孩子学经济金融?

2019年06月13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全球的金融深化,经济日益金融化,社会越来越商业化,经管类专业持续热度不减,但可能处于过热状态,有“泡沫”,对社会发展并非是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状态
2018年7月30日,武汉,正在教室内复习考试题的大学生们。经济、管理类专业,在大家的印象中似乎一直是大学中最炙手可热的专业,高分考生趋之若鹜。这种现象也引起了很多关注和批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琼)经济、管理类专业,在大家的印象中似乎一直是大学中最炙手可热的专业,高分考生趋之若鹜。这种现象也引起了很多关注和批评。

  2016年,清华副校长施一公在《不应该鼓励科学家创业》的演讲中,痛心疾首地说:“清华70%至80%的高考状元去哪儿了?去了经济管理学院。连我最好的学生,我最想培养的学生都告诉我说,老板我想去金融公司。不是说金融不能创新,但当这个国家所有的精英都想往金融上转的时候,我认为这个国家出了大问题。”2018年,高西庆教授在一个演讲中说:“今天世界上的金融机构吸引了整个社会上最聪明的、最能干的、最勤奋的、最有学习能力的人,这个事情是有问题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