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投资拐点已现

2019年06月17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未来每个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将下降0.6-0.8个百分点,全年投资增速为7%-8%
分城市能级看,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累计增速分别在2018年的1月、5月和5月见顶回落,目前各线城市投资均已出现见顶迹象,印证投资拐点已现。图/视觉中国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年初,市场普遍对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为悲观,我们基于对分线城市、分项数据的调研和预测,对投资的判断处于较乐观的水平。年初至今,房地产投资强劲远超市场预期,1-5月累计投资4607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1.7个百分点,但较1-4月下降0.7个百分点。我们判断房地产投资的拐点已至,预计未来每个月投资累计增速将下降0.6-0.8个百分点,全年投资增速为7%-8%。

  本文将从房地产投资的领先指标、实物和价格因素、成本结构等三个维度入手,分析当前房地产投资为何如此强劲?拐点又为何已现?

  房地产投资的领先指标——拿地,领先期6-9个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