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人口变迁与地产深度调控

2019年08月23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商品房销售市场和土地市场的热度开始降温。中长期来看,人口增加和城镇化率升高或使未来十年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延续
2019年一季度开始,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图/视觉中国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王一棠)2019年一季度开始,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陆续出台。2019年5月开始,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强,并从2019年7月以来呈现出连续加码的态势。2019年5月以来,多次重要会议重申“房住不炒”的楼市主基调,调控开始着力于房企融资端的收紧,调控范围涉到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和海外债等领域,这使房地产市场结束了今年3-4月的“小阳春”行情。

  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使全国商品房市场从2019年5月开始逐渐降温。从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降幅比1-4月份扩大1.3个百分点。2019年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较1-5月扩大0.2个百分点。2019年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9亿平方米,同比下滑1.3%。从住宅市场来看,2019年5月以后,住宅销售开始遇冷。2019年1-4月,全国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为3.7亿平方米,同比增加了0.04%。而2019年1-5月的全国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为4.9亿平方米,同比减少了0.7%。随着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出台,2019年1-6月,全国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为6.6亿平方米,同比减少了1%,住宅销售热度进一步回落。2019年1-7月,全国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达到7.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