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刀尖上跳舞:律师的刑事风险

2019年08月28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律师要有着较高的业务素养,处理案件必须要拿捏有度、有分寸,有所为有所不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8月22日,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申请对“林小青案”撤诉,沸沸扬扬的大成女律师涉黑案件告一段落。就在前不久,合肥市中级法院刚刚开庭审理了另一起涉黑案件,律师吕先三被检察机关认定为实施套路贷的团伙成员,以诈骗罪、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提起公诉。

  近日来,律师代理民事案件被公诉、被定罪的案件逐渐引起注意。人们发现,代理民事案件背后暗藏的刑事风险未必小于刑事律师,稍一疏忽或被认定为与他人共同犯罪。实际上,执业过程中,不论是办理刑案,还是代理民事案件,执业律师都有着方方面面的刑事风险。有些风险,律师只要不去做就可以控制,比如贿赂法官、伪造证据、包庇、诽谤他人,但还有令人难以捉摸、无法抵挡的风险,应当有所注意,防患于未然。

  一、“套路贷”,律师涉嫌共犯最常见的情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