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哪吒》现象看文创行业发展

2019年09月17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优质影片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强大的产品力,好的内容才能保证票房的号召力;此外,营销力、认知力、需求力的协同是画龙点睛,助推优质影片达到效用最大化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郭晓东)国内电影行业在2005-2015年处于高速增长期,年度票房总收入从20.0亿元提升至438.8亿元,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高达36.18%;2016年以来票房增速开始放缓,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票房总收入为311.7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70%,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国内电影行业逐渐步入稳定期。

  头部影片内容质量向好,行业CR3(前三)集中度显著提升。具体来看,2月票房受《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等优质影片影响再创新高,同比增长9.44%至111.05亿元,并带动春节档票房纪录刷新至58.26亿元;而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自7月26日上映至今,创造了47.88亿元的票房佳绩,带动8月综合票房同比增长13.78%至77.77亿元,暑期档票房纪录也刷新至176.53亿元。此外,2019年CR3影片合计实现票房收入136.83亿元,较2018年CR3影片收入的101.49亿元提升了34.82%,同期CR3市占率也从16.6%提升至30.2%,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