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机对照实验的“新老诺奖得主之争”,怎么看

2019年10月17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既不应该因为一个方法获得诺奖就认为它从此“封圣”,也不应该因为它被一个诺奖得主批评而被判“死刑”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2019年10月14日,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因“应用实验方法研究减轻贫困问题”而获奖。

  作为经济学者,这两天的微信朋友圈难免被各种关于本届诺奖的知识和评论刷屏。在其中,有表达祝贺和欢欣鼓舞的,也有表达顾虑和批评的。在后者当中,主要以转发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对随机对照实验方法(RCT)的批评为代表。迪顿的批评分为六个部分,但各部分内容有些许重叠和交叉,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