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下行与应对之策

2019年10月22日 13: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几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出现了当前复杂而又困难的经济局面。要想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2019年08月10日,重庆。我国经济运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下行的趋势;也就是在在去年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工作提出了“六稳”要求。图/视觉中国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一、下行之因

  我国经济运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下行的趋势;也就是在在去年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工作提出了“六稳”要求。提出“六稳”的工作思路,标志着决策层对经济运行主要矛盾的判断从结构性矛盾为主转向总量失衡为主,政策重点也从主要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向主要依托需求管理、努力实现“稳增长”和“稳就业”。伴随着政策转向,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回稳的迹象。当时社会舆论也趋于乐观和积极,有人乐观地宣称:经济下行已经探底,经济趋稳乃至回升可期。但更多的人持谨慎态度,他们观察到还有许多指标并没有改善,经济运行还存在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随后的实践也表明,我国经济探底的过程尚没有完成。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只有6.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