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中国如何维护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2019年10月24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应该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吸取发达经济体的经验教训,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和金融
应对安全资产荒,需要财政扩张以增加安全资产供给,同时央行的操作对安全资产供求有重大影响,需要建立新的有效机制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协调,也需要反思央行扩表的方式,通过购买风险资产而不是购买国债来实现准财政行为。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近期,全球利率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9月欧央行议息会议宣布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10月初美联储在隔夜回购利率飙升后,宣布启动短期国债购买计划以增加银行体系准备金。在这样的全球背景下,央行行长易纲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珍惜中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什么因素导致全球的低利率环境,未来如何演变?中国应该怎样维护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我想先提出两个有意思的观察或者说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