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年新兴市场经济展望

2019年10月30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蹒跚于三大历史拐点之上,2020年新兴市场的增速预计将继续落于十年周期的低位附近。冷淡增速与火热预期的尖锐反差,将构成2020年新兴市场投资的最大风险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回首顾,十年是一轮回。根据IMF预测,2019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位,均值回归的历史逻辑点燃了市场对其触底反弹的憧憬。向前观,十年更是一拐点。虽然短期冲击或可消散,但是长期质变业已形成,注定历史不会简单重演。展望2020年,新兴市场的复苏道路上耸立着三个历史拐点。第一,主引擎进入乏力期。在中国经济坚持“减速增质”的同时,印度经济尚缺少接棒的稳健动力,“金砖国家”的乏力将抑制新兴市场的反弹。第二,主模式撞上天花板。随着债务周期进入下半程,新兴市场所依赖的债务驱动型增长难以为继,而狭窄的政策空间和高涨的民粹风险,正在增强债务通缩的威胁。第三,旧红利成为新软肋。作为新兴市场的外部支柱,经济全球化易退难进,新兴市场将由此迎来多重风险冲击。蹒跚于三大历史拐点之上,2020年新兴市场的增速预计将继续落于十年周期的低位附近。冷淡增速与火热预期的尖锐反差,将构成2020年新兴市场投资的最大风险。而稳健性则依然是最重要的价值因子,将赋予中国经济以相对优势和资本青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