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国央行盯住2%通胀目标是刻舟求剑:对中长期通胀的思考

2019年11月11日 10:24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流行的通胀目标制既没有阻止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也没有为应对将来通胀形势变化做好准备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道路并非坦途。时至今日,美国通胀率在曲折中上升到2%目标位置,欧元区的通胀率目标实现得则相对缓慢,日本通胀率目标自本世纪初起始终没有达到。图/IC photo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谢洁玉)2019年初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货币政策姿态发生改变,一个主要压力是金融市场波动及其对就业、物价稳定可能产生影响。尽管通胀目标一直被多数发达国家央行视为首要的货币政策目标,但当金融市场动荡时,央行会在货币利率决议上顾虑重重,可见“唯通胀目标”实际上已发生改变。

  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盯住2%通胀目标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道路并非坦途。时至今日,美国通胀率在曲折中上升到2%目标位置,欧元区的通胀率目标实现得则相对缓慢,日本通胀率目标自本世纪初起始终没有达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