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导致居民生活成本上升的主因是物价还是消费结构

2019年11月12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人均生活支出也逐年增加。导致生活费用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还是生活需求的变化?
2019年9月16日,重庆,当地一商场内的顾客。随着收入的增长,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尤其是服务类需求)的增加是导致生活费用支出上升的主要原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孔玥)摘要:1.短期来看,CPI指数上涨的原因主要来自猪肉价格的提高所导致的相关食品价格上涨,剔除食品类物价,其他核心物价基本持平。

  2.随着收入的增长,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尤其是服务类需求)的增加是导致生活费用支出上升的主要原因。或者说,消费结构变化是影响居民生活成本的主要因素。

  正文:

一、居民生活成本伴随着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上升

  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344元增加至28228元(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9251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4617元)。可支配收入中,56.1%来自工资性收入,其余的分别为转移性收入(18.3%)、经营性收入(17.2%)和财产性收入(8.4%)。与此同时,人均生活成本也呈相应的增长趋势,从2013年到2018年,人均生活成本从13220元增加到19853元(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平均为26112元,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平均为12124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