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房企资产负债率的合理水平

2019年11月14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依赖任何资产负债率指标作为衡量房企债务合理水平的绝对标准,指标的变动比绝对水平更具有预警作用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房企的稳健经营,对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具有重要的压舱石作用。衡量企业财务是否健康可持续,市场最关注指标是资产负债率。那么,什么因素决定了房企的资产负债率?房企资产负债率的合理水平是多少?

  一、房企资产负债率的四大决定因素

  1、行业发展阶段

  与存量房阶段相比,房地产行业在大建设阶段的资产更重、负债率更高。房地产开发建设周期长,拿地和建设等环节均占用大量资金,导致大量资金长期沉淀,因此天然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决定了大规模建设阶段行业资产更重、负债更高。过去二十年的快速城镇化和经济高速增长释放了居民庞大的住房需求,我国房地产业进入大建设阶段,1998-2018年,房屋施工面积从5.1亿平增长至82.2亿平,年均增长14.9%,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从3614亿增长至12.0万亿、年均增长19.2%,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基本保持在20%左右。因此房地产行业负债率较高,2018年A股整体资产负债率84%,其中最高的5个行业依次为银行业92%、非银金融业84%、房地产业80%、建筑装饰业76%、公用事业65%,均为重资产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