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经济大变局下的中国风险与对策(上)

2019年11月21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达经济体深陷“次贷危机”泥潭和中国经济快速崛起,深刻地改变了当今世界的经济格局,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新的矛盾和冲突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 特约作者 郭智)

  中国崛起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一)冷战后出现梯度国际分工格局

  冷战结束后,苏联东欧在政治上放弃社会主义,在经济上转向市场经济,东西方经济对峙不复存在。苏联解体更导致了“两极世界”中一极的消失。在苏联东欧转向市场经济的同时,中国、越南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印度等长期奉行“进口替代”战略的国家则在削减对民族工业的保护。于是,“两极世界”演变成了由美国主导的“一元化”市场经济新局面。全球市场的形成,使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成为可能,迎来了全球化2.0时代。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如信息通讯技术革命)、交通通讯条件改善(如航空、海运条件进一步改善)、管理理论创新(如价值链管理、企业核心能力理论、产业集群理论)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发达国家的企业纷纷剥离非核心业务,并把标准化的生产和经营环节转移出去,从而形成了“发达工业国— 新兴经济体—传统发展中国家”的梯度国际分工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