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周期:这次真的不一样

2019年11月26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7-2019周期不同于其他经济周期,即衰退程度更严重,扩张期增长相对缓慢;周期的持续时间长,但周期内的恢复和增长“质量”并不高
欧阳辉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并兼任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与金融创新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曾任雷曼兄弟,野村证券,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负责过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信用衍生品定价,alpha-beta°结构性产品等,也负责过为大型企业的投融资,成本管理和业务开发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建议;曾任杜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和北卡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和杜兰大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还曾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化学物理学博士后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特约作者 叶冬艳)从实际GDP、实际个人可支配收入、家庭拥有房产净值等实体经济指标和股票市场表现来看,2007-2019周期真的不同于其它经济周期,即它的衰退程度更严重,扩张期增长相对缓慢;周期的持续时间长,但周期内的恢复和增长“质量”并不高。经济危机带来的一个后果是低利率、高货币发行量和高政府债务,这压缩了应对下一场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

  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经济水平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由一个又一个的经济周期构成。每一个经济周期都可以分为上升和下降两个阶段。上升阶段也称为扩张期,最高点称为顶峰。然而,顶峰也是经济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此后经济就进入下降阶段,即衰退期。衰退的最低点称为低谷,当然,低谷也是经济由衰转盛的一个转折点,此后经济进入另一个上升阶段。经济从一个顶峰到另一个顶峰,或者从一个低谷到另一个低谷,就是一次完整的经济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