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0年日本经济与地产股表现

2019年12月04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至今,除就业市场恢复较好以外,日本的GDP、通货膨胀、出口、制造业等领域均未得到较好的复苏。在日本整体经济恢复不够理想的情况下,日本房地产市场热度的恢复程度依然较为有限
2014年2月,日本东京,房产。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至今,日本经济恢复不够理想。图/视觉中国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王一棠)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至今,日本经济恢复不够理想。由于日本政府对经济危机程度估计不足、应对迟缓和实施政策力度不够充分,自日本经济危机爆发后,日本经济维持低迷时间较长。从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至今,除就业市场恢复较好以外,日本的GDP、通货膨胀、出口、制造业等领域均未得到较好的复苏。

  从GDP来看,自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之后,日本经济增速迅速下滑,日本季调GDP环比折年率从1989年12月的12.9%下开始下滑,受到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2009年3月,日本季调GDP环比折年率最低降至-17.80%。次贷危机后,日本GDP开始回升,但在近两年日本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2019年,日本季调GDP环比折年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从2019年3月的2%下降至2019年9月的0.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