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正的创新,要坚守诚信与合规底线

2019年12月26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秩序是最大的社会生产力,谁都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在太阳底下狂奔,在个人诚信缺乏的地方,一定是刑罚将要掌控的地方,只是早晚而已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展望即将到来的21世纪20年代,对公司管理者来说,已清晰呈现的两个关键词是“创新”和“风险”。

  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不仅颠覆了人类信息的传播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也极大加速和扩展了可能存在危险的影响力和波及面,导致行政监管的收紧和刑罚的扩张,这几年大起大落的新经济充分诠释了这一变化。

  P2P在短短的六年时间,经历了异军突起、野蛮生长、强监管之后,2019年几乎全面退场;数字货币在2017年监管机构叫停各类ICO之后,2019年11月遭遇官方微博被封,交易所关停,这个曾经疯狂的行业正在经历寒冬;数据行业伴随互联网贷款业务,在法律灰色地带一路狂歌猛进之后,多家数据公司在2019年公安部“净网行动”中被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