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厘清职责权限,让基层成为疫情防治主体

2020年01月31日 11:28
垂直和集中管理本意是用来解决疫情处理中的“信息孤岛、各自为政”困境,但并没有发挥出此种效果,反而因为各种延误,放大了全局承担的成本。这应该让我们再次警惕现有体系的缺陷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长期从事公共政策研究,主要关注中国政治与经济、商业创新。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 朱恒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称“新冠肺炎”)牵动人心。每日公布的新增疑似、确诊等病例数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各方都希望从中了解疫情进展情况。但过去的两周时间,新增各类病例的数据与网上各种传言有一定出入,引发大量争议。

  我们试举一例,1月30日,浙江宁波新增确诊病例21例,累计41例,也就是说一天时间,确诊数就翻番。为何宁波的新增确诊一日剧增,据宁波卫健委黄加成介绍,1月28日省卫健委将病例确诊权限下放到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不需要省疾控中心复核,这意味着病例确诊和报告的时间会更快。因此,前几天宁波报告的疑似病例在30日一次性订正为确诊病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