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冲击的经济分析:脉络、共识与新见

2020年02月06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冬寒虽冽,春信未远。2020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将分为三个时期,一是冲击高峰期(一季度),二是冲击退潮期(二季度),三是反弹企稳期(三、四季度)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到不了的春日。”随着2月3日央行1.2万亿流动性注入和逆回购利率下调,中国经济战“疫”已经打响,针对疫情冲击的经济分析亟待并肩而上。历史经验表明,随着疫情演进,相关研究将沿循“三阶段、三方法”的升级脉络。当前,随着新冠肺炎从爆发期转向高峰期,经济分析亦需从“定性比较法”转向“分项定量法”,在现有粗略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准确性和时效性。根据传播动力学的最新研究(Andy Zhang,2020),本次疫情有望在2月末迈过高峰期,在5月末基本平息。据此,我们认为,疫情对大部分线下服务业的刚性冲击料将延续至二季度,并在期间逐步衰减。其对金融业、第二产业的弹性冲击则料将局限于一季度。由此进行分项推算,我们预测,虽然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一季度将有明显下滑,但是从二季度开始将逐季历经修复、反弹与企稳,全年经济增速料将守住5.6%的底线,在全球乱纪元下仍保有相对优势。疫情平息后,经济增速反弹的短期窗口,以及经济增质延续的长期机遇,将依然值得关注和期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