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查显示20%企业现金流撑不到1个月:中小微企业最需要什么

2020年02月17日 11:11
上游行业的企业家认为这次疫情从长期来看影响相对较小,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用工短缺。而下游行业的企业家则既要直接面对消费者需求的下降,又要面对产业链中断带来的原材料短缺,还要面对用工短缺,因此企业家也更焦虑
张晓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调查联盟团队负责人,小微经营者调查(OSOME)负责人,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共同负责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论文奖、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晓波)自1月20日新冠疫情被披露,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停滞近一个月。为了满足社会活动的正常需求,维持中国在世界产业链中的地位,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联盟(见文章最后介绍)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小微企业生存状态调查”项目,紧急追访了过去三年维护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私营企业家样本库,询问了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威胁企业生存状态的各类问题。我们调研的核心发现是行业差异性巨大,复工政策要考虑到行业特性,避免一刀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