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免除企业社保费:政策越简捷企业越受益

2020年02月19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地纾困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实程度如何?政策越简捷,企业受益越直接,政策的执行效率越高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2月10日,接到朋友的信息:收到银行扣款通知,企业的社保费被自动扣走了。大家都还没上班呢,账上的钱少了一大块,说好的社保费缓缴政策怎么不落实了?

  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伤害,各地都出台了延缓缴纳社保费的纾困政策。彼时疫情空前紧张,全国各地都推迟了上班,复工时间一直没有确定,但企业的工资社保和房租都要按时支付。销售归零,只出不进,老板和员工心里都没底了。而外部的物流、供应链都有断裂的可能,到时就可能会出现没人工作、没钱付账、缺供应、少客户的崩溃局面。形势很不乐观,而我对各地纾困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实程度早已产生怀疑(详见财新网2月4日《怎么打赢企业纾困、提振经济之战》)。于是连夜写了一篇紧急建议,12日在财新网发表(《促进企业尽快复工,政府还能做什么》)。我认为政策越简捷,企业受益越直接,政策的执行效率越高,于是直接提出了降低防疫级别让人员自由流动、鼓励企业内部协商工资、政府提供防疫物资、免除疫情期间社保费等四项建议,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