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政策趋势:2020-2024视角

2020年02月28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2020-2024年连任视角看,判断美国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对中国整体相对温和,以稳为主,加大利益交换以保证成功连任,但2021年或将在中美贸易谈判、科技封锁断供、金融制裁、石油断供等领域加大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扰乱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自2017年1月20日执政以来,特朗普政府在减税、强硬贸易政策、加大外交军事布局、放松金融监管方面通过立法、签署行政令、人事任命等多种方式取得较大进展,其中税改是其前期政绩的最大亮点。2020年1月20日,特朗普执政进入第四年,于1月31日发表了第三份国情咨文,随后也成功从弹劾案中脱身。为了赢得2020年总统大选,特朗普大概率将从2016年总统竞选承诺尚未完成的领域发力,以反弹劾的“政治牌”、刺激美国经济及股市的“经济牌”、积极开展贸易谈判的“贸易牌”剑指连胜。此外,从2020-2024年连任视角看,特朗普还将从加强与中国战略竞争和在全球重大地缘政治焦点攻坚克难方面做更长远的布局。我们判断美国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对中国整体相对温和,以稳为主,加大利益交换,对内致力于降低新冠疫情对美国股市和经济的冲击,干预美联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或故伎重演,以保证成功连任,但2021年或将在中美贸易谈判、科技封锁断供、金融制裁、石油断供等领域加大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扰乱。

一、2017-2019年特朗普政府施政的“三重三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