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证券市场投资风格的变与不变(上)

2020年03月03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下行、通胀上行的宏观环境可能发生改变,一定程度上对消费行业有所压制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邢妍姝)根据我们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中影响风格的因素进行的分析,业绩是决定风格的最主要因素,而宏观经济,以及流动性往往对风格的形成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除此以外,政策对风格的切换会起到催化作用。在疫情到来前后,这些因素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

  科技行业的盈利增速改善趋势预计仍在持续过程中。从历史来看,2009年发生的金融地产向消费风格的转换、以及2013年消费向TMT的风格转换,都在盈利增速上分别伴随着消费行业盈利增速超过金融地产、以及TMT行业盈利增速超过地产。由此得出结论,相关资产盈利相对优势的形成或消失,是决定风格最重要的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