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美联储宽松政策旨在预防长期衰退

2020年03月20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美联储此轮货币宽松行动在预期管理上存在失误,但行动本身有其自身逻辑。从美联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看,核心在于提供信贷可用性,防止短期冲击演变为长期衰退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沈新凤)3月3日和3月15日,美联储两次在原定议息会议前紧急降息,目前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已降至0-0.25%,重回“零利率”时代。同时,美联储还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并将数千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0。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各国纷纷掀起降息潮。一时间,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新一轮危机的担忧弥漫市场,其中也不乏对美联储政策的批评和对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的猜测。

  我们认为,尽管美联储此轮货币宽松行动在预期管理上存在失误,但行动本身有其自身逻辑。3月2日至3月16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超过20%,经历数次熔断,其他多国股市也大幅下跌,COMEX黄金下跌3.33%。3月18日,美元指数升破100大关,为2017年4月以来首次。疫情冲击愈演愈烈,对经济的伤害很大,美股估值原本也已处于高位,最近资产价格的暴跌根本上还是由经济和金融形势决定的,呈现典型的流动性踩踏,因而美联储的行动宜早不宜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