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十字路口,关于疫情冲击的几个关键判断

2020年03月20日 1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对疫情的两个关键词应该是民生导向、阶段性,不应该加大宏观经济的中长期不平衡,尤其应该避免对需求端的大规模刺激,避免以刺激房地产为手段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扩散,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尤其美国股市大跌,甚至带来发生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的担心。作为应对,美联储大幅放松货币政策。中国的股票市场虽然也有下跌,但幅度较小,显示了较强的韧性。

  另一方面,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实体经济动能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如何看待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本文依据最新形势的发展提出几点思考。

“恐慌”情绪的两面性:控制疫情还是稳定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