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经济修复快与慢

2020年04月16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观测历史数据发现,当外需大幅下滑时,为对冲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国内货币财政的政策空间通常随之打开,货币信用会明显扩张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尽管仍面临境外输入病例、无症状感染等困扰,但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新冠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已是不争事实,并率先开始复工复产复学。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停摆”冲击,当前中国经济究竟修复如何?其掣肘何在?未来又将如何演进?

经济修复进展如何

  诸多迹象表明,随着疫情高峰的消逝,中国内需依然低迷但自发性修复已在路上。汽车销售基本回正,房地产销售仍处于负增长区间但也从一季度断崖式下降的谷底逐步抬升。

图1: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开始自发修复

  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餐饮等服务业依然步履维艰,订单数仅有年初的一半左右,但近期边际恢复的趋势也有所显现。

图2:餐饮等服务业也在自发修复

经济修复的掣肘在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