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诉权与裁判权的碰撞

2020年05月06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罪认罚全面铺开之后,检察院与被告人达成量刑协商的,审判阶段中检察院量刑建议的精准性必然会触碰到法院的裁判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刑事诉讼的目的,在于查明案件真相,正确适用法律,做到有罪必罚,同时也须避免无辜者受罚。也就是说,通过刑事诉讼追求案件真相,实现法的正义,要以刑事程序进行限制。

诉讼构造与价值选择

  刑事诉讼的构造或模式,法治国家普遍采用控审分离背景下的控辩主义模式,即控辩之间平等对抗,法院居中裁判。此类诉讼构造,又存在着两个下位权重要素,当事人主义(控辩平等)与职权主义(审问调查)。正是二者此消彼长或彼此交融,将诉讼构造引向不同的价值追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