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一种新的征信视角与技术架构(下)

2020年05月14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区块链给未来征信体系带来了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想象空间,区块链与征信的落地应用会从行业“边缘”崛起,避开与巨头、权力的直接冲突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接上篇中篇

  本文的基本观点:1.区块链给未来征信体系带来了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想象空间,有必要长期跟踪研究;2.作为技术创新与产业结合,应给出一定的时间跨度进行试错,技术发展应着眼于长远、长期;3.区块链与征信的落地应用,会从行业“边缘”崛起,避开与巨头、权力的直接冲突。

区块链用于征信的可行路径

  区块链和征信业务结合目前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认为可以通过区块链重新打造一个征信系统,来取代现有的中心化的征信架构;另一种声音认为区块链不应与传统征信机构冲突,让区块链作为科技金融创新的一部分,来补充现有征信系统的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