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

2020年06月05日 22: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明确我们要继续搞市场化改革。目前,出现去全球化和去中国化的国际环境,加上国内的疫情也造成许多空前的困难,中央发这个文件,就有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来突围的战略意图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今天大家聚焦于刚刚结束的两会和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发言都非常好,对下一步经济发展做了展望。作为会议的点评和总结,我想讲三点。

  第一点,我想特别强调一件大家刚才没提到但又十分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两会召开之前,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文件,《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我们都知道,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了。这40多年里,每十年逢双的党的代表大会的三中全会,会制定一个纲领性文件指导未来十年的改革开放。也就是说,改革纲领性文件的出现频率是每十年一个。譬如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