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泛化信用十日谈(5):泛化信用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效果如何评价

2020年06月16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件宏大工程的实际成效,于法治和信用建设总体上都是弊大于利的。而其中的内核——泛化信用的成效,就更乏善可陈,总体上只能给负面评价
汪路
光华赤信研究所主任,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原副主任。理学学士及社科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博士后研究导师。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货币政策司、征信管理局、驻欧洲(英国伦敦)代表处代表、征信中心副主任;光华赤信研究所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路)看效果是最有说服力的。官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10多年了。但遗憾的是,我们几乎看不到对这项建设效果有比较全面系统的独立分析评估。我们也没有评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泛化信用的最大载体)效果的方案,只能说,观察到2020年底为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实现情况,是一个评估的视角。

  规划中仅就“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就列了34项任务。出这个规划本身就很难,是否合适出这个规划就更值得反思,因为把法规执行和信用建设这两个涉及全社会各领域各部门的很宏大很复杂的工程放在一块做规划,近似于做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规划。评估这个没有任何定量指标规划的实现情况,很难;而想从这种评估中看出泛化信用的效果,则更难。但我们还是对有人可能会资助专业机构做这个独立评估抱有期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