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忆如:解封后全球经济的挑战

2020年06月17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世界各国多以财政政策促进需求,但纾困及振兴方案预算规模各异,着力点亦多有不同;不过,供需恢复的程度,取决于全球疫情的掌控,而非利率水平的高低。解封后,挑战才要开始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忆如)虽然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全球股市却已率先触底反弹;许多股价涨势凌厉,甚至超过新冠肺炎暴发前的水平。两个多月来的股市飙涨,是否预告解封后的经济复苏,抑或只是显示资金的浮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上周提出报告,认为此次全球经济受到的伤害,将会是过去百年来(战争期除外)最大。世界银行(World Bank)上周出炉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估,先进经济体今年将萎缩7%,新兴经济体将萎缩2.5%;因此预估全球经济产出萎缩5.2%,将面临自1870年至今150年来最严重的崩跌。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预估今年全世界有90%的国家,将陷入人均国民收入负增长的窘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