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泛化信用十日谈(7):放弃泛化信用于经济信用建设有何影响

2020年06月19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放弃泛化信用,可以更精准地专注于解决中国信用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才能回到正确的方向
汪路
光华赤信研究所主任,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原副主任。理学学士及社科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博士后研究导师。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货币政策司、征信管理局、驻欧洲(英国伦敦)代表处代表、征信中心副主任;光华赤信研究所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路)前面,我们曾简要但有把握地判断,泛化信用对真正的信用环境改善并无多大帮助,对信用建设的影响在总体上也是弊大于利的、有害的。如果我们可以放下泛化信用,则至少可以合乎逻辑地得到以下于经济信用建设的积极影响:

  1、放弃泛化信用,可以更精准地专注于解决我国信用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这是显然的逻辑。如果我们能放下泛化信用,在信用建设中不再有意或无意地把社会资源引导到守法状态异化信用上去,自然就可以更精准地专注于解决我国信用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商务信用很不健康、互联网p2p风险高、为信用服务的市场化基础设施薄弱、企业债券违约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升、金融经济信用风险不断积累,等等,这些才是信用建设应该优先关注的真正的经济信用问题。10多年来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府的投入,本应该用于解决这些真正信用问题,那么其效果比目前呈现的要好得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