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泛化信用十日谈(9):修修补补怎么样

2020年06月22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泛化信用进行修修补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会掩盖问题、拖延问题的解决。认识分歧的根本在于,承认不承认守法状态是信用
汪路
光华赤信研究所主任,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原副主任。理学学士及社科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博士后研究导师。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货币政策司、征信管理局、驻欧洲(英国伦敦)代表处代表、征信中心副主任;光华赤信研究所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路)一年前,力推泛化信用的信用建设牵头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面对“信用机制可能会被滥用”的问题,开始了对泛化信用的反思,并表示,为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扩大化,要做到“三个防止”: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信用记录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包括个人信用分在内的其他信用建设举措应用的泛化、扩大化。

  近一年来,“三个防止”的效果如何?自有不同的评价。我们看到的总体情形,依然是泛化信用这颗子弹仍在欢快地飞扬。“三个防止”,加上其他意在完善和保留泛化信用的修修补补措施,如推出公共信用的修复服务等,我们不妨称之为“泛化信用的修正主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