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跳出思维框架,香港租借珠海桂山岛发展一举多得

2020年06月24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填海得到的土地亦并非以建屋为主,而是用作重置基建等,换了这个角度再看桂山岛方案,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在《珠海桂山岛填海造屋将如何影响香港市场》一文中,我指出媒体报道的在珠海桂山岛填海,再将土地出租给香港政府建设公屋供50万人居住的计划存在现实的困难:地理位置距离市中心太远,反对者会认为居住在桂山岛相当于“发配边疆”。

  有朋友告诉我高速喷气船加上通关的时间需要60分钟,而相应的单程票价可能高达150港元(参考香港上环到珠海九州港的船票225港元,到澳门的船票根据时间不同价格在171-211港元之间),使得这一计划的可实现性变得更小。毕竟香港政府不太可能只把已退休人士安排在桂山岛,从而不必每日从市区往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