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如何改进货币政策指引

2020年07月25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进入到高质量增长阶段,财政和货币政策也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长期手段。比如财政更加注重二次分配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措施,而货币则脱离短期经济增速,提供与长期经济增长相匹配的利率条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上一次金融口集体出动向市场传达货币政策要适度有节并兼顾长远,是在6月18-19日的陆家嘴论坛上,比较明确的信号是中国的货币政策需要兼顾长远,并且不会搞西方式的大放水,这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基调表现出了一定的“独立性”。这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在保持主基调一致的前提下,有意强调要“珍惜货币政策空间”,并把恢复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并列起来。

  实际情况是6月社融和贷款增速继续高增长,与之相对应的中国二季度报出了十分靓丽的经济数据,很多都超越市场预期。不仅经济数据超预期,随后开启了牛市行情,一举收复了疫情以来股市的下跌,并且还较年初有所上涨。这种情况不得不引起对于央行与市场沟通模式与意图的再思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