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度信息化的今天,为何检索一份法规仍然不便

2020年07月29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法规文件的公开存在诸多痼疾:有的文件条款已被取代、清理但仍被地方行政机关援作执法依据,有的文件标题多处被媒体援引甚至有扫描件流传,却找不到官方的全文,也有的文件只能看到自媒体转载版本……
张志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管理学学士、法学硕士(商法方向),现供职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金融部,在资产证券化及结构性融资的主攻领域有多年业务经验,服务于多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并曾于北京市言大律师事务所主攻经济纠纷和职务犯罪。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杰)多地人民法院将一份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文件误作最高人民法院文件于判决书援引(相关链接:司法文件被张冠李戴 多地法院错误引用惹争议),固有司法人员不严谨的原因,也反映了即便是法官手边也缺少惯用的、便利的规范性文件查询手段。

  该援引乌龙事件仅是冰山一角,在信息唾手可得的时代,法规信息的检索貌似有海量的选择,实则是法律专业人士也备感困扰的问题。

  中国法规文件的公开存在诸多痼疾:有的文件条款已被取代、清理但仍被地方行政机关援做执法依据,有的文件标题多处被媒体援引甚至有扫描件流传,却找不到官方的全文,也有的文件只能看到自媒体转载版本……于基层机关和个体是徒增诸多不便,于社会则是依照规则运转的成本被推高。一部规范性文件从发布到被修订、废止的周期里,既有正式的发布渠道,又有官方、营利平台运营的大量公示平台,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周折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