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成有:怎么当好人民的代表

2020年07月29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把回应看成是代表最重要的职责。回应的过程,既是获取、了解、分析、判断人民利益、要求和愿景的过程,也是通过上情下达、寻求解决对策,参与国家决策,更好地履行自己职责的具体过程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在云南省实施代表法办法修订之际,作为一名代表,作为一名立法者。条文之外,有些问题拿出来思考一下。

一、代表是什么?

  代表是人民的代表。在我们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但人民作为“主权者”,不可能人人都去行使权力,所以得把“权力”委托给代表来行使。于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体现人民民主的最重要的政治制度,代表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最重要的组成细胞。

  代表性是民主政治的灵魂。代表来自于人民,代表人民。本质上,代表自身也是人民的“组成部分 ”,始终跟人民共生、共存。所以,不能把代表看成是独立的政治精英集团,更不能把代表看成是脱离于人民只代表自己的独立个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