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业型经济复苏的潜在风险

2020年07月29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就业复苏可能明显滞后于全球经济复苏,使目前全球贫富差距问题进一步恶化,进而导致民粹主义和地缘政治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受益于有力的疫情控制措施和之后及时有效的政策应对,中国GDP增速在2季度转正,并实现了3.2%的超预期反弹。但与之相对的是,中国以外的全球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陷入了至暗时刻。根据摩根士丹利全球宏观团队预测,全球经济将在2季度负增长8.1%,其中G10 发达经济体负增长12.9%,中国以外主要新兴市场也将负增长10.1%。但与市场普遍相对悲观的预期不同,摩根士丹利全球宏观团队预期下半年全球经济将进入V型反弹,GDP负增长幅度将逐季收窄,并于2021年1季度转正,这意味着全球经济仅花了4个季度就回到了疫情前的产出水平。相比于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全球产出水平花了8个季度才回到危机前水平,本次疫情冲击虽然来势汹汹,但衰退持续时间较短,这背后是(1)疫情的外部冲击属性;(2)经济和金融部门杠杆率较低;(3)全球政府央行更为及时的政策反应;(4)货币和财政政策协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