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如何看待美国史上最差经济数据:危机应对观察(35)

2020年07月31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二季度的GDP数据虽史上最差,但仍好于预期。然而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与欧洲和日本等已走上复苏正轨的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如果美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朝着相反方向出现显著偏离,现在看,或许并不会那么出人意料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GDP较一季度环比下降9.5%,季调后,相当于年化收缩32.9%,创下1947年有此项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相比之下,此前最低的是1958年一季度,但环比折年率也只有-10%。就算是12年前犹如山崩海啸的金融危机期间,2008年四季度GDP也仅为-8.4%,2009年一季度为-4.4%。

  数据发布后,顿时引发一片惊呼。

  但这实在是没什么可奇怪的,因为基本符合预期。在经济学的世界里,若一件事符合预期,就可以权当它从没发生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