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盈利与经济增长真的强关联吗?

2020年08月11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企业盈利是GDP的组成部分,但是GDP增速与企业盈利增速之间并非强关联关系。由于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的存在,企业盈利通常会对经济波动表现得尤为敏感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很多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2010年以来GDP增速持续放缓,并且在经济增速的不断下行中,波动几乎被完全熨平;另一方面,从微观层面看,企业的盈利情况则始终呈现相对规律的周期性变化。

  经济增长的无波动性与企业盈利变化的周期性波动形成巨大的冲突。该如何理解这种冲突呢?

  我们认为,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理解。一是虽然企业盈利是GDP的组成部分,但是GDP增速与企业盈利增速之间并非强关联关系。二是由于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的存在,企业盈利通常会对经济波动表现得尤为敏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