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循环的边界与应对

2020年08月12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内外循环的提出很有意义,我们需要厘清:对于开放经济体,外循环的逻辑是主动出去交朋友,内循环的逻辑是开门迎客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最近关于中国经济“内循环”的讨论很多。“内循环”的说法,最早应是在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国内循环为主,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不过,更早的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已经提出了“双循环”概念。顺着这个时间线索,可以看得出这个转变是因应形势变化不断深化的。

  内外循环很明显是更高层面的结构改革,无论如何定义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关系,这个名词的提出就是在重新定位两个市场,它的背景也很清晰,就是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复杂化。国内经济学家对此的争论分两派:一些人认为我们过去也强调扩大内需,内循环不是新的提法。这种观点淡化了环境改变下政策应对的必要性,忽视了政策层的积极主动性。另一些人认为,我们应该继续过去的路线,不应该放弃国际市场,以开放应对西方世界的“封锁”,在强调以内循环为主的同时,也强调“中国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其实,对这一新提法的警惕性并无必要,可以从文件的“全面性”去理解其微妙转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