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铁扩至7万公里不利建设交通强国

2020年08月14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是否成为“交通强国”要看交通的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装备的水平和适应性,更要看交通运输的产出。国铁集团公司制订和发布《规划纲要》是否合规、是否超越事权,需要有关方面给予说明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8月13日,国铁集团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本文认为把高速铁路网规模扩大到7万公里不利于建设交通强国,且与2016年7月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相冲突。

一、《规划纲要》与《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相冲突且超越事权

  2016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发布了由国务院办公会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目标是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203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