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周期房地产调控

2020年08月28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以预见,随着政策调控的进一步深入,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现象将进一步减少,地产泡沫与地产过热在严调控下将得到有效控制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中国经济从2季度开始逐步走出疫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带动中国经济回归正轨。具体来看,投资和净出口是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两大动力。净出口超预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在海外疫情蔓延下对中国产业链的依赖程度上升,以及海外旅游和消费需求锐减。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成了投资端回升的两大助力。从结构上看,由于基建投资基数较大且掣肘因素较多,短期内对经济起到的拉动作用较为有限,而地产投资的韧性对中国经济起到了较好的托底效果。地产服务商Savills Plc的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上半年全球房地产投资下降了33%,亚太地区房地产投资同比下滑45%。但中国上半年的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已经转正,成为固定资产投资分项里表现最为强劲的指标。

上半年地产投资为何表现出超预期的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