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代财经知识分子应认知与担当的社会责任

2020年10月12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代社会日益朝向财经社会的发展,空前地强化了财经知识分子认知与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涵盖三个支柱:基于持守普遍利益立场的正觉,基于持守社会改善目的的正知,基于持守专业理性的正见
君说财经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

一、引言与背景

  张载(1020-1077)“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弘论,在当代发达的财经社会背景下,对知识分子群体依然极具感召力。尽管如此,就财经类知识分子群体而言,把社会责任的鉴别与担当引向“三正”界定的思考方向,也可能是适当的和必要的。

  在本文中,“三正”指:(1)立场之正,即持守普遍利益的“正觉”;(2)目的之正,即持守社会改善的“正知”;(3)见解之正,即持守专业理性的“正见”。澄清每“正”的确切和丰富含义,正是本文的主旨所在。在此之前,简要陈述相关背景是必要的和有益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