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雍君:数字经济背景下支持“双循环”格局的财税政策设计

2020年10月15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逻辑上应涵盖两个支柱——共同市场和区域发展战略,最优财税政策应协调一致地全面追求“竞争中性”、“集聚经济”和“服务均等化”目标,并确保目的地与来源地课税规则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也能被有效运用
君说财经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摘要:只要确认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逻辑上应涵盖两个支柱——共同市场和区域发展战略,那么,最优财税政策即应协调一致地全面追求“竞争中性”、“集聚经济”和“服务均等化”目标,并确保目的地与来源地课税规则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也能被有效运用。竞争中性目标关注发挥市场机制在商业决策与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集聚经济目标旨在把稀缺资源引向作为经济优势区位的潜力区域,服务均等化目标关注保障即便经济劣势区位也可获得最低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与产地和实现地规则相比,目的地与来源地规则更有助于达成这些目标,但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更难实施,因而需要相关机制予以确保。就支持国内循环格局而言,清晰且充分区分“开发性转移支付”和“均等化转移支付”同样至关紧要。

一、引言与概念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