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当铺到现代金融: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金融体系

2020年10月27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双驱动,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金融体系。对商业银行而言,先进行客户分层,再匹配产品与风险体系,最终落实到通过“商行+投行”的综合手段服务于客户,这是未来金融风险文化重建的核心要务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孔祥)

  摘要:

  金融体系与风险文化成为关注焦点。10月24日,马云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的身份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针对我国金融创新与监管、金融风险体系等发表了观点。相关议题涉及到了我国金融机构的风险体系构建、相关体系如何有效支持创新等核心问题。

  有观点认为“中国的金融还没有成熟的生态系统”。但实际上,近4000家银行机构/300万亿元总资产,我国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生态已然形成。(1)我国已形成了“国有大行—区域中小行—非银金融机构”的分层体系:国有大行全国展业,提供综合化产品;区域银行要求定位于扶持本地经济,以信贷为主的资产和线下资金归结到本地。(2)金融租赁/消费金融/信托机构等针对特定客群(如供应链企业客户/长尾零售客户)和产品(非标通道/非标转标),延伸传统商业银行业务链,以证券/公募基金为主的非银机构通过交易投资/资本中介/资产管理等多元形式参与直接融资。当前间接融资占比近八成,债券和权益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比例还显著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