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宽松货币政策的两难

2020年11月03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想保证未来国民经济运行和增长的稳定和安全,推进和深化土地资产化和市场化改革,是不得不做的工作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凯恩斯主义政策的长期化,使发达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初中期,普遍发生了恶性通胀。以弗里德曼为首的货币主义学派,对凯恩斯强调经济波动和主张扩大需求的经济政策,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生产能力长期由资本、技术决定,而不决定于货币。货币是一个稳定的函数,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所需要的现金、股票、价格、汇率等,它和生产集体的变化关系不大,因此,即便短期内可以通过刺激需求使经济稳定,但对长期经济增长没有促进作用。于是,他们提出中性货币政策,强调要放开市场、管住货币。

一、宽松货币政策的实践和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